一直想要來好好寫個遊記

不過我本人實在懶惰
加上近日習慣晚睡
真的到了想動手寫的時候
早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過
最近幾趟出國遊玩
(嘖嘖~雖然不是說多有經驗)
我對「小費」這件事情有點心得?

因為還沒到過歐美
所以不敢說有多大體悟
只是我想到不同地方的不同處事方式

據說
在歐美 小費真的是可以隨心所欲的給? (有錯請指正:P )
總是記得你有好幾次跟我講到 
"今天有客人多給你些小費"
"今天遇上機車客人 連小費都給的摳"

於是
這樣的習慣帶到了東南亞
所謂平價的度假天堂
程度上 形成一種文化模式
約定俗成
姑且讓我這樣說吧

歐美人士帶了tip打賞的模式過去
漸漸的 養成了當地服務業的習慣
「有付出 就會有收穫」這或許是基本心態
但是
有些區域卻是沒有這種文化的養成
靠著後天的調教 我們在自己的區域雖然不會有打賞的習慣
但是到了小費文化的區域 卻演變成 不給打賞是為一種不上道

但是
如何讓你心甘情願的交出手中的USD1~2  ?
就是完全的表現出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
當你覺得自己是被受禮遇的  自然願意打賞
因為你真的就是在"打賞" 他人

當你拿出USD1 雖然數量不大
但是看到對方的笑容 
突然有一種了不起的感覺?
「只需要用NT$33 就能讓對方感到喜悅」
why not ?

不過  也是會有風險
特別是像我們這種生活中不存有打賞文化的區域
這些人也會有期望落空的時候

這次 也感受到這點
當SPA結束後
沒有照"禮數"給小費
按摩師當然沒說什麼
可是眼神裡的失望夾帶著不悅 可以感受到

於是
無獨有偶
也就是爲什麼  
當忘了給幫忙提行李的服務員小費時 會感到過意不去
當沒想到從飯店的酒吧點酒 讓他送到吧台以外的區域竟然需要小費 (雖然如果真是我遇到 我是會給的 )



就是感覺和划算與否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lynn 的頭像
    ivylynn

    ivylynn

    ivy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