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今年金馬的心得大概用上面這句話帶過

大概是某年金馬的時候也有很相似但完全不同的感覺,
就是某屆無間道囊括N獎的那次
(因為那幾年的金馬我好像再看香港金像獎 十分愉悅XD)

今年金馬當入圍名單出來的時候 整體的期待度就大幅下降
看完近乎整場頒獎禮 (其實我也沒這麼熱衷的守在電視前,因為整場頒獎禮實在很悶)
尤其越到後段越是誇張.....賣concert的賣con 、過度消費置入行銷太過明顯
整個讓我轉台回去看我的ANTM

剛瀏覽網站逛到這篇
http://tw.forum.news.yahoo.com/topic/tbn_1226994032/article/1.html
焦女士的問題其實不難回答

但對於副標,我想,金馬並不是被困在華人電影的框架
而是 這個獎項在今年 尤其成為一個自我窄化的象徵
難道今年的華語電影就只有這部海角嗎?
如果整個頒獎禮圍繞在這個氛圍隻下 不如不要賦予金馬獎這麼崇高的地位
就當成另一種的「電視金鐘獎」就好了...
其實這一年裡的好電影很多 除了海角 當然還有其他
但是 觀眾們真正知道的有多少部?

每年的金馬 總是重複的同一個問題: 
入圍的有那麼多,但是這些入圍影片到底有多少部是這個獎項的收視者真的看過?
你可以說,在頒獎之前都有所謂金馬影展
但是關注影展的人就是某一群人 而這一群人或許也不見得有時間、預算、興趣欣賞到全部的入圍作品

所以如果要說海角給國片市場帶來生機是可理解的
但 是不是曙光轉機還言之過早
別的不要說了 也不要再拿韓國影視產業的事蹟說嘴
就看離我們1小時又45分飛機飛行時數的香港來說
無論是白爛的低B片 或是編劇攝影上乘之作 
別人的影視工業除了獲得政府機關的支助外 
同時整個影視產是相互循環流通的,很常看到的是在選角上精心設計
於是你可以看到A咖帶新人,或是演技派搭上偶像明星
你可以批評這種資本商業的做法
但是這卻也使港人有支持自家電影的基本動力

同理 TW用什麼吸引本地人支持本地電影?
再一個海角七號嗎?
會不會又陷入了自我滿足的慰藉?
(海角裡面充滿著台灣的風土民情,是部近年難得的國片,但這些元素 只是滿足了島內的,卻還是無法將範圍擴大給華語區)

於是 前幾年的金馬是港產片的天下 (根本原因是TW自己沒幾部作品)
去年沾了李安的光 有了色戒
今年捧出了叫好叫座的海角
(於是 就像一個難得有好成績的孩子突然表現突出了,
做家長的當然想辦法讓全部人都來關注)
當然極盡能事的渲染 投注期待
好像整場盛會裡面最受矚目的就只有這一個

幸好這次頒獎沒什麼重點 甚至其他也快流於分豬肉
幸好在在全部得提名裡面
海角只得了2個音樂、台灣電影、觀眾票選及男配角
(雖然除了男配角外 其他我沒啥意見)























--
難得看完一個難看得頒獎禮有心得可以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lynn 的頭像
    ivylynn

    ivylynn

    ivy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