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只是個舉例

本文的主題和港人其實沒太大關聯XD

今天是英文會話的最後一堂課
其實本來想用請假蒙混的...
(自以為會在家好好唸書?)
不過 還是去了

但今天原來的老師請假
是代課老師
教法和原本的老師完全不一樣

原來的老師雖然也非外籍
不過她重視大家在課堂上的speaking
所以上課不太用課本 也不特別強調當日課本進度的單字 文法句型
(或許因為其他可都有進度吧?我猜的)
她會準備和主題相關的Q&A 讓大家互動
當然互動不是1Q1A 一來一往那樣死板
重點在於提供空間讓大家說
1.5hr裡 我想同學間互動&說英文的時間應該也有近1hr
(當然 老師會聽大家互動的過程 有不會講的 也會講&寫在白板上)
最後都像是和朋友在對話
所以每次上完課都心情滿好的 



今天來代課的老師就比較規矩
也就是逐一照課本主題上
先是講本日主題(health) 相關單字(疾病一堆)
然後oo病該XX做   還有本節課本主要文法
這些是還好 (雖然真正讓大家練習時 大約離下課剩20分鐘?) 
不過或許因為她是ABC (其實應該是CBC C for CANADA)
英文基本上是母語的狀況
很希望大家能講的道地一點 
所以感覺到她很積極的在糾正大家的講話習慣 (例如:連音It's a good idea to take......  anything 之類的)
雖然大家當然還是會跟著她唸 不過有些人有點不悅or吃力
畢竟 習慣成自然呀....

這讓我想到
我們在面對港人說國語的時候
都會去抓別人ㄓ ㄔ ㄕ ㄖ捲不捲舌
或是聽到港式文法ex: 我走先 (我先走) 
就會不自覺的想糾正
本意多少還是基於善意
(希望能把語言講更好一點)
而且對方基本上還會和你多謝 (多少是自己的非母語)
但是 習慣總是長久的累積
除非刻意 不然要改正 很難






















有時候想
如果今天台上站著的不是native speaker
會不會只告訴你 
Don't think about that!  
Just talk ! 

(文法有錯請不要鞭我 >"< )






----

PS~
忘了是2週前or?
和臨座的同學(是個阿姨)對談
她的充實自我是令人學習的
不過每一句都力求正確 
回話也常要翻課本or看白板

忘了講到什麼
我的文法應該出了bug
(可能是某個不該接"to"的句子 我在講的時候加上了)

那個同學突然一臉正色的跟我說
咦...你剛說的 後面不是不能接to....
於是 對話就終止了....= =" (It's my fault)

但當下...感覺滿差的
不是被糾正的問題

而是
往往人就是被這樣囿限住 然後不敢繼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lynn 的頭像
    ivylynn

    ivylynn

    ivy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