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
因為直譯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中文片名和內容的關係不大
(說港譯為「雙面嬌娃」?
下次有機會要去HK找找:P)

頂多扯的上關係的
是在片末,白雪擔任她舅舅的馬戲助手而被送上腰斬台那裡吧?
(的確 有被切成兩半的畫面啦)
如果是劇情,到是沒有什麼關聯
(總不是因為她和2個男人有關係,就可以這樣解釋吧?!)

影片介紹是這樣寫的:
年近八十的新浪潮推理大師夏布洛創作力依舊豐沛,最新作品以黑色喜劇形式描述甜心氣象主播露迪芬莎妮周旋在兩男之間,一個是大她三十歲的迷人作家,一個是富可敵國的年輕小開,在男女攻防之間,在字字珠璣的幽默語彙背後,依舊層層交疊夏布洛向來對性愛、權力與慾望的執迷。














電影開始
以不舒服紅色的色調配上歌劇(?)式的音樂
滿快讓觀眾陷入電影的情緒
不過也聽聞有人看完覺得悶
我想
大概是這部片不是使用商業慣用的以音樂貫穿主角的情緒
(就 不會有所謂的主角主題曲,也不會故意用音樂來烘托主角情緒起伏)
它著重的是人物的對白,以對白 演員演技來做出呈現

故事本身
還是以愛情為主

白雪在感情上就像是單純的小女孩 付出所有 只是渴望情人以愛回報

夏爾正如他自己在影片中講的一句詞「我比你(白雪)還擅長心理戰」
他對妻子的愛 與好友卡欣的互動惹人曖昧 與白雪的激情,
或許我會以為 他是自私的 想滿足自己卻又希望全身而退

保羅的多金少爺形象出現在很多電影之中
對與慾望的追求與堅持 (難聽是死纏爛打?)或許表現他的感情觀

於是我不認為是白雪周旋在2男之間

白雪對夏爾的感情是真切且不顧一切
夏爾對白雪 到底只是充斥激情,或是礙於道德無法過自己心中關卡
是給觀眾延伸的空間,
但是,無庸置疑的 他對他妻子的感情 是充滿尊敬的愛
因此
當白雪心死的下嫁保羅時 對夏爾提出要他離開妻子的要求
夏爾才會說出「她(夏爾妻)太完美,我無法挑出缺點」

面對保羅的追求  她雖然對保羅說「我喜歡你」,
但是這不是男女間的情感 而是相處感覺良好的喜歡
保羅其實就是典型的面對「得不到的東西就越要得手」
而當最後白雪因為夏爾的離去而心傷 決定下嫁保羅後
面對白雪熟練的床第技巧,
保羅卻感到反感
(當他問:這是誰教你的   
接著 又連忙說:算了 我不想知道
場內的觀眾是笑出聲來的
我也笑了,同時也覺得無言...)
但這又是最初他被白雪吸引的主要目的




故事沒有交代保羅與夏爾之間到底有什麼恩怨
而中間鋪了一個梗也沒交代明確
(難道夏爾在白雪生日當晚 
送給她的"驚喜"是不堪且變態的?)
不過最後結局像是宣告 歷經大小風波的白雪死過又獲新生

而編劇帶出了感情裡的迷思:
第一眼的吸引 
是心理的牽引 還是生理的反應?
當奉獻了一切卻換來一身傷 
値不值得或許不是外人能判斷

然而
人不爲己天誅地滅,卻是不朽的事實

夏爾最後還是選擇與妻子過著美滿的日子 (雖然最後死在保羅槍下)
卻在聽聞白雪即將下嫁保羅時
唐突的出現在白雪的試衣間 要求白雪不要忘了他


不可否認的是
這部片表現出的愛情 並不是如童話般的甜美
反而是越刻骨 也必須越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lynn 的頭像
    ivylynn

    ivylynn

    ivy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